{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 syndrome}我的小孩真的會睡一睡就沒有呼吸了嗎?

IMG_9351feature

家有26週早產兒需要面對到的問題其實不少!一直保持著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心態來面對接下來的一切!之前提到發現Sasa有明顯的 注意力不集中(ADHD) 的問題!最後做了測試發現Audrey和Sasa都有!目前我們都還沒有用藥物只是先吃維他命B6(醫生開的藥)一切都要等到她們腦部發育比較完整(大約7歲過後)才可以比較明確確認她們是否有這個症狀!雖然ADHD是腦前額葉發育不完整造成的,但是像我們家小朋友因為『早產』『口腔上顎發育太窄的問題』再加她們『扁桃腺過大』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症』這些都會影響到她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吃不好,睡不好更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把所有的問題都找出來再來一一對症下藥!

睡眠呼吸問題可以造成以下幾個問題
白天嗜睡
注意力無法集中(而造成學習能力下降)
過動(有時因此而誤診為過動兒)
智力較差
記憶力較差
語言學習能力下降
學校成績表現較差
情緒問題(緊張躁動、暴力或具侵略性、反抗行為較多)
害羞自閉及社會退縮情形增加
生活上看起來較笨拙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遺傳嗎?
老公的體質再當完兵之後就變了!除了體重一直上升(到目前都還沒有停止喔!如果是股票的話有多好啊!)再來就是他開始會過敏,而且是很嚴重的過敏!在美國每一年的花粉季一定過敏,氣溫些微變化他就會噴嚏打不停,對灰塵,動物毛髮,塵蟎,太潮濕的空氣….嚴重到我覺得他對我也過敏!記得我們剛結婚後我發現他打呼聲音大到我要用耳塞才可以睡覺!一直到我懷孕後發現懷了四胞胎我們才開始重視這個問題!我說孩子出生後我不可能再戴耳塞睡覺吧!不然怎麼聽得到小朋友的哭聲呢!於是他去醫院做了睡眠測試,測試結果他有非常嚴重的睡眠障礙!我也常常發現他會睡一睡呼吸頻率不太正常,例如他會呼吸到一半突然沒有在吸氣然後隔了幾秒後才突然深深的吸一口氣!剛開始以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會睡一睡就忘記呼吸而不醒。但是其實不是這樣啦!其實和正常人一樣,當你把自己口鼻摀住到最後一定會為了要呼吸而鬆手!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一樣!當一個人熟睡時(到最深層睡眠)全身的肌肉是全部放鬆的,這是如果口腔有一些阻礙物譬如鼻子的瘜肉,扁桃腺過大,鼻腔發育不良….等種種因素而造成身體的氧氣不足時,身體就會送訊息讓肌肉恢復硬度不要放鬆,這時你的身體會從深層睡眠到淺眠,也因此身體無法好好放鬆睡一覺,淺眠的人更容易半夜一直醒來到最後感覺隔天更累!
最後老公決定利用我在醫院安胎的時候,他做手術移除他的扁桃腺和鼻息肉這樣子我們在同一家醫院也有伴!記得他手術完當晚,護士用輪椅推著他來看躺在床上不太能動的我!想到這個畫面都覺得好笑!不過言歸正傳小朋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和大人的是有一些不同的!而且我們的心智成長科醫生說,百分之70的早產兒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尤其是像我們這種極度早產的小朋友再加上這個症會遺傳的所以我們小朋友有這個症狀的機率應該是超過80%!!

IMG_8634
這是sasa的扁桃腺!可以看到她的扁桃腺很大導致呼吸道非常的小,更別說如果她扁桃腺腫大的時候剩下來的空間更小了!

從以前就有注意到Sasa一直都是用嘴巴在呼吸,就連吃東西也是一樣!我一直在懷疑是不是鼻子裡面的發育問題,所以我們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小朋友在這個年紀因為五官的發育還不完全所以要等鼻子長好後才可以更精準的判斷是否是鼻子的構造問題!再來耳鼻喉科的醫生也有說過我們家小朋友的扁桃腺過大這個問題也會造成她們反覆有扁桃腺發炎而導致中耳炎!一直想說平日的洗鼻子保養可以改善,但是一直到看了心智科發現種種因素造成她們有注意力不集中這個問題才驚覺問題很不小呢!真的是一個問題造成另一個問題的產生,牽一髮動全身的感覺!先來解釋一下到底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 以下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不是專業意見!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又譯作睡眠窒息症或睡眠呼吸暫停)
是一種睡眠時候呼吸停止的睡眠障礙

睡眠時呼吸障礙可分成兩種:
無呼吸(Apnea):口、鼻的氣流停止流動超過十秒
低呼吸(Hypopnea):十秒以上的換氣量降低了50%或以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可區分為三個類型:
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
(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喉嚨附近的軟組織鬆弛而造成上呼吸道阻塞,呼吸道收窄引致睡眠時呼吸暫停。
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Central Sleep Apnea,CSA):呼吸中樞神經曾經受到中風及創傷等損害而受到障礙,不能正常傳達呼吸的指令引致睡眠呼吸機能失調。
混合性睡眠呼吸暫停(Mixed Apnea):混合複數以上原因所造成的睡眠疾病,例如同時患有阻塞性和中樞神經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情形。

病徵
打鼾 / 高血壓 / 日間專注力、認知能力降低 / 日間渴睡 / 併發心血管疾病 / 情緒不穩、暴躁及易怒

檢查及診斷
睡眠多維圖(Polysomnography,PSG)是以多種機器同步監測患者睡眠時的:
腦波、眼電圖肌電圖:監察睡眠分期
口、鼻氣流;胸及腹部的動態:監察呼吸活動
脈動式血氧計:監察血氧濃度

醫護人員根據睡眠多維圖量化呼吸暫停次數,作出診斷。睡眠多維圖是現在診斷睡眠呼吸暫低的臨床黃金標準。

治療
治療方法因人而異,醫生會根據患者健康狀況、睡眠呼吸暫停嚴重程度及其他臨床檢查(例如睡眠狀態的上呼吸管道內視鏡檢查上呼吸道阻塞位置)的結果

  • 手術治療:例如切割發大的扁桃腺、增殖腺,擴闊上呼吸管道
  • 藥物治療:未有有效藥物可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但治療鼻敏感可改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病徵
  • 其他:睡眠時帶呼吸機,如連續式陽壓呼吸機


《 以上資訊來自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的醫學內容僅供參考不是專業意見!

雖然醫生從肉眼就看的出來我們家小朋友四位的扁桃腺都過大,尤其是Sasa的嚴重到影響她吞嚥,睡覺及呼吸所以我們要做睡眠測試!藉由睡眠測試結果才可以知道Sasa的睡眠障礙是哪一種,再來和手術醫生來討論手術切除的範圍有多廣!這一切都要等到10月底報告出來一同和心智成長科醫生以及手術科醫生一起討論才知道!那天做完睡眠測試的時候我問了一下技術人員說小朋友很嚴重嗎?她只說:以小朋友來說真的很嚴重!她完全沒有在用鼻子呼吸!不過詳細報告還是要由醫生來告訴我們!所以這個手術是一定要做的!一旦做完接下來就會輪到另外三位了!我們一直都是以救火員心態來處理,那裡火勢大就先撲滅哪裏的火勢先!

先要說做睡眠測試的人還真多呢!我們排到明年二月去了但是我抱著不放棄的心常常打電話去看看是否有人取消測試這樣子我們就可以先做!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等到了一個空缺!我們是去桃園長庚(地下一樓,B1)的睡眠中心去做測試的!報到的時間是晚上10點!我們九點20分就到了!在去之前我還去先做功課一下!看車子要停哪裏最近,要坐那部電梯才對!不然醫院那麼大有時候要走很久!

IMG_9282

IMG_9287
坐這部電梯到B1就是可以到達睡眠中心啦!

IMG_9283

IMG_9285

IMG_9286

護士說我們可以帶自己的被子還有娃娃!所以我們都帶了!

IMG_9343

IMG_9342
這裏每一晚都有12個人來做測試,最小從兩歲就開始做了!

IMG_9347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房間以及廁所!房間有攝影機可以看到睡覺的狀況!

IMG_9350
一開始還很開心,貼完儀器後完全笑不出來!

IMG_9351

這個眼神看了真的很不捨!不過我一直幫她抓背,唱歌給她聽一下子就入睡了!睡到半夜鼻子上的儀器有點鬆於是測試人員有進來調一下!不過Sasa就這麼一覺到早上六點被叫起床我們就回家了!現在就是等10月底看報告了!

IMG_9274

只要可以天天看到你這個笑容再辛苦算什麼!